子路拯溺,出自《吕氏春秋察微》。意在鼓励乐于助人的人。
原文
子路拯溺者,其人拜之以牛,子路受之。孔子曰:“鲁人必拯溺者矣。”
翻译
孔子的学生子路救了一个落水的人,那个人用一头牛来答谢他,子路接受了。孔子说:“鲁人以后都会勇于搭救落水者了。”
当今社会事件
57岁的何老太晨练时一头栽进了荷花池,82岁的孙老汉奋不顾身跳入池中救人,可谓是英勇不减当年哪,今珊佩服。但是,谁能料道孙老汉的英雄救美却和贪婪私欲扯上关系了,这是为什么呢?只因为孙老汉要求“被报道”,如何至此?原因是,落水婆的女儿韩女士神经不正常,她韩女士在网上发帖对孙老汉救人的动机表示质疑,她质疑孙老汉救人另有目的。她在网帖中这样写到:本来私下拎些礼物过去谢谢他挺好的,哪有这样来求表扬的?我们只是不愿意把自己的隐私曝光。既然已经这样,要弘扬正气,就弘扬吧,就算是我们吃了个闷亏。再说,学雷锋做好事从不留名的人们都知道寓言《农夫和蛇》,也都明白《农夫和蛇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。看到这则报道,倒好象是新版的寓言《农夫和蛇的故事》。常言道:救命之恩当涌泉相报,但是,郝氏母女却如此这般的为人处世,好不令人鄙视。
据救人者孙老汉自己介绍:我是退役军人,参加过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、抗美援朝(今珊明白了:孙老汉敢情还是个老革命,是名副其实的“最可爱的人”);孙老汉还说:现在每月七七八八加起来收入过万(今珊疑惑了:落水婆,莫非你也能享有老革命如此丰厚之待遇?);孙老汉又说:让我寒心的是,当时在场那么多比我年龄小的人,他们都没去救,结果还是我们两个80多岁的老头跳进池里,唉现在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少了,看见人处于危难的时候肯伸出手搭救的人不多了(今珊愤懑了:做好人难哪!南京法院的混帐法官的混帐判决让谁还敢当活雷峰?谁受得了‘碰瓷孙婆子’们的讹人、诬赖、瞎折...
(全文)